大家好,我是 Stoney 小編,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Daicel HPLC 手性 (鏡相)色譜常識篇

 

Daicel HPLC 手性 (鏡相)色譜常識篇

 

1. 色譜法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答:色譜法利用不同物質在不同相態的選擇性分配,以流動相對固定相中的混合物進行洗脫,混合物中不同的物質會以不同的速度沿固定相移動, 最終達到分離的效果。常用的色譜檢測有高效液相色譜 (HPLC)、超臨界色譜 〈SFC)、氣相色譜 〈GC)、薄層色譜 (TLC) 等,可根據樣品特性選擇最合適的色譜檢測方法。

 

2. 正相&反相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答: 液相色譜有正相和反相之分。 如果固定相的極性大於流動相的極性, 就稱為正相色譜; 如果固定相的極性小於流動相的極性,則稱為反相色譜。 在正相色譜中,極性小的物質先出峰,極性大的物質後出峰; 反相則相反。 在大賽璐開發的方法中,通常把以正己烷、醇、甲基叔丁基醚、乙酸乙酯、 四氫呋喃等有機溶劑為流動相 的方法稱為正相方法; 把以水〈中性、酸性或鹼性)和有機溶劑共同作為流動相的方法稱為反相方法; 把以 l00%的醇或乙腈做流動相的方法稱為極性模式。

 

3. 多糖衍生物手性固定相的手性拆分機理   

答: 在多糖衍生物手性固定相上進行的拆分機理目前尚不完全清楚,基於 Dalgliesh 提出的“三點作用原理”,認為在對映體和 CSP 之前可能存在π- π作用、偶極-偶極作用、氫鏈作用及非手性作用〈如空間效應)等

 

4. 純度測試-面積歸一法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答: 測量各雜質峰的面積和色譜圖上除溶劑峰以外的總色譜峰面積,計算各雜質峰面積及其之和占總峰面積的百分率。 如採用面積歸一化計算

手性純度 e.e.值, 其公式為 ee(R)=([R]—[S])/([R]+[S])*100%。

 

5. 評價柱性能的參數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答: 評價一支柱子性能的參數通常有: 色譜峰的保留時間、理論塔板數、拖尾因數和分離度等。大賽璐新柱出廠都嚴格地經過 QC 測試,並附有檢測報告。這裡需要提出的是,因為表觀參數不但與柱子本身性能有關, 與使用的儀器也有很大關係,不同儀器間的檢測結果會有差別。我們使用島津 LC-20A 對不同類型的多支新柱進行驗柱檢測,制定了一份《驗柱說明》,可作為同等儀器水準的驗柱參考。

 

6. 手性柱的最大載樣量是多少?           

答: 手性柱的最大載樣量取決於柱子的尺寸、流動相條件及樣品本身

的性質(溶解度等),因此很難給出一個明確的值。超出柱子的負載量

(進樣體積太大或樣品濃度過高) 會使得峰展寬或峰融合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立行科技有限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